收藏本站 学校官网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61年北京石油工业学校的仪器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办学历程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逐渐形成了自身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

  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当成核心工作, 大力提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逐渐培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目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实验教师7人,管理教师1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3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2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这只师资队伍正朝着年龄合理、结构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迈进。

  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经过一代又一代师资队伍的共同努力,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建成了仪器系、自动化系、信息系、通信系、电气工程系、人工智能系和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油气信息探测与仪器装备”一个博士学位点,拥有“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和“油气信息探测与仪器装备”四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一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拥有“人工智能”、“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六个本科专业。

  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逐渐凝练出“石油地球物理方法研究与仪器开发”、“石油钻采仪表研究与开发”、“油气信息处理方法研究与软件开发”、“图像处理与数据压缩方法研究与软件开发”、“自动控制系统与嵌入式系统应用研究” 、“现代通讯技术研究”、“复杂网络理论及应用研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研究”等研究方向。在一代又一代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这些方向上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譬如,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 863 "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厂矿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在承担这些项目的过程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不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不少国家专利和省级科技奖励,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而且明显提高了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教学规模从1961年的一个仪器班发展到现在的全日制在院本科生1800余人、在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合计125余人。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经过多年的努力,于近几年先后建成了国家级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等多项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本科专业先后建设成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并列入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测控技术与仪器”和“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先后获批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感测技术”等8门课程先后建设成为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通信”、“TCP/IP协议”等5门课程先后建设成为双语教学课程。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教师还先后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40余部,其中有3部获批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有2部获批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不断改革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全面掌握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良好的实验室条件和鼓励学生自主创新的开放管理模式不仅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切实的训练,而且也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在湖北省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参赛选手多次获奖。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近2万名历届毕业生中,绝大多数均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中做出了可喜成绩,已经涌现出了大批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公司老板、企业高管等杰出人才。

  在高校学科迅猛发展和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学院始终按照"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民主办院、制度治院、发展兴院、和谐建院"的办院方略,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质量与效益并重"的办院方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我们热烈欢迎立志成才的莘莘学子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习,我们真诚期盼海内外事业心强、有团队精神的优秀同行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作。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更新于2023年3月)